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三十一期解读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有关招生政策调整情况

时 间:2017年12月19日

发布人:市教育局副局长唐建雪

主 题: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有关招生政策

新闻发布厅又和朋友们见面了,今天我们请来了市教育局副局长唐建雪,请唐局长就2017年12月1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有关招生政策的调整向市民朋友们进行解读。

问:市民朋友们都知道:2014年,我市对合法固定住所认定不同学段学位作出规定:同一套合法固定住所每 3 年认定一个幼儿园学位、每6年认定一个小学学位、每3 年认定一个初中学位,同一家庭符合计划生育政策除外;若合法固定住所更换产权所有者,在上述规定时间内,该房产不作为同一学段学区生的认定依据,但可作为非同一学段学区生的认定依据。该政策简称“三六三”入学政策。那么,2017年12月1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对该项入学政策的调整内容是什么?

答:2014年,我市实施“零择校”和新市民积分入学管理政策,同时对合法固定住所认定不同学段学位作出规定,就是刚才主持人所说的“三六三”政策。此政策出台,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有利于招生秩序的健康稳定。但随着政策的实施,我们发现城乡热点学校学区房交易仍很频繁,导致部分学校招生面临巨大压力,对教育的均衡发展提出了挑战,对教育资源布局与供给提出了挑战。因此,依据有关法律、文件,经过充分的酝酿研究,并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对“三六三”入学政策作出如下调整:同一合法固定住所每六年认定一个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即某一合法固定住所已认定一个学

位,该房产若在使用学位起的六年时间内更换产权所有者,就不能再作为任何学段学区生的认定依据。这里需要说明六方面内容:①同一家庭符合计划生育政策除外;②“每六年”从该房产上次学位开始使用算起;③该政策执行之日前已购的房产 (以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仍然执行“三六三”老政策;④执行此政策,原来对房屋性质的界定、面积要求、取得权证时间、产权拥有人等相关要求不变;⑤该政策适用于本市城乡各镇、街道 (板块);⑥此政策自2018年1月4日开始实施。

问:本次招生政策调整还有其他内容吗?

答:招生政策调整同时明确:本市城乡各镇、街道 (板块) 的区域内若有新增楼盘 (指自该政策执行之日起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将根据该区域教育布局及学校 (幼儿园) 资源状况,统筹安排学校 (幼儿园) 入学 (园)。此政策自2018年1月4日开始实施。

问:上述政策的调整经过了充分的酝酿研究,能否和广大市民朋友们解读下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召开了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论证会议,对招生政策调整进行充分论证。二是在“中国·常熟”门户网站刊发 《关于调整招生有关政策征求意见的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提高社会参与度。三是会同相关部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学校代表、家长代表、企业代表等展开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委托律师事务所对招生政策调整进行了合法性评估。

问:招生政策的调整目的是更好推动常熟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今后一个阶段就推动常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市教育局将会有哪些举措?

答:下一阶段,市教育局将通过进一步深化集团办学、加快城乡学校骨干教师培养和培训、深化教师交流和支教、深入实施教师预分配制度、试行校长职级制等举措推动常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