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三十五期解读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工作

时间:2018年7月12日

发布人:常熟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徐学东

主题:解读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工作

农药是现代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但如今,废弃农药包装物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农业生态污染源,威胁着绿水青山和美丽乡村。从今年1月1日起,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区域所有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开展全面回收。本期新闻发布厅邀请常熟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徐学东,为市民解读常熟的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工作。

实施背景

废弃农药包装物指的是农民使用完农药过后剩下的包装物,主要包括农药瓶、农药袋等,这些废弃农药包装物里往往都有残留的农药。这些包装物不容易分解,以前老百姓常常是随手扔在田间河边,这对土壤、河水都会造成污染,既影响生态环境,也存在一定的公共安全隐患。随着整个社会对生态环境、对公共安全越来越重视,大家对这个问题也开始重视起来,经过相关部门调研,同时借鉴兄弟县市的做法,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对全市区域所有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开展全面回收。这项工作看似一桩小事,但事关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事关农民利益、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这也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

实施办法

1

回收范围:主要对本市内实际使用产生的废弃农药包装物进行全面回收,非农药包装物和市外流入农药包装物不在回收之列。

2

实施主体:市政府明确由农药集中配送企业——常熟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为回收工作的实施主体,具体负责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工作。

3

工作流程:包含五个步骤:定点回收——分类整理——集中转运——专库储存——有资质的单位集中收运、焚烧处理。

具体来说,农民将农药废弃包装物就近交到政府指定的回收站点,回收站点按照包装物类型给予农民一定标准的回收资金作为奖励,回收工作人员对包装物进行分类整理,安全存放,当达到一定批量后,由市农资公司派车集中转运到农资配送中心专库存放,实行专人负责,定期办理相关手续,通知有资质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派专车运输到公司进行集中焚烧处理。

4

回收价格。对农药废弃包装物采取有偿回收的办法,具体收购价格标准为:瓶装按每件0.30元回收;袋装按每件0.10元回收;支装按每支0.05元回收。

资金来源

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处置是一项公益事业,由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各环节所需资金给予财政补贴。具体包括以下几项费用:

①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费用。

②分类整理包装、防护用品等费用。

③常熟市农资公司和回收站点各给予0.07元/袋(瓶、支)的工作补贴。

④危化品焚烧处理费(含运输费)。

⑤宣传费用。

⑥电子平台软件等其他一次性费用。

上述所有经费都由市财政安排支付。

保障措施

1

成立领导小组。市政府成立由市政府办、市供销总社、农委、财政局、环保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主要是研究制定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措施,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且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

2

加强宣传引导。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是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保障自然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市政府要求各镇(区)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农民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广泛开展农业环保知识和实施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意义等方面的宣传,引导农民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树立农药包装物回收的社会责任感,从而激发市民主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3

加强监督管理。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整个回收工作实施全程监督管理。市供销合作总社主要负责对日常回收工作进行考核监督,制订考核办法,与回收实施主体签订《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工作责任书》,并加强日常巡查,确保回收工作按规范运行。一旦发现违规回收和自行处置废弃农药包装物现象,将取消财政补贴,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市农委主要开展不定期检查,查处违规回收废弃农药包装物行为;市财政局负责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费用和补贴的审核工作;市环保局负责废弃农药包装物无害化处理的监管工作。

初步成效

为切实推进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处理工作,供销总社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精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市政府实施意见出台后,供销总社会同农资公司立即行动起来,通过上下努力迅速实现了三个到位,即回收装备到位、回收制度到位、回收宣传到位。及时组织发放回收桶160只、回收编织袋4万只、防护用品300套、防毒面具70个,建设专用仓库面积500平方米并配置了打包机、堆垛机。与此同时,认真制定了回收工作制度,以规范回收行为。

二是召开动员大会。去年11月底,供销总社组织市农资公司和全市所有回收站点召开了动员大会,明确了回收处理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各回收站点负责人签订并提交了责任书和承诺书,并由回收站点代表作了承诺发言,确保责任压到实处。

三是广泛宣传。在常熟日报、常熟电视台等媒体以新闻报道、广告等形式发布回收处理工作信息,积极宣传回收处理工作政策和意义,确保全市农民对回收工作充分了解、认知。同时,重点加强了在回收站点的宣传发动,在全市64个回收点醒目位置张挂“回收农药包装,保护生态环境”等宣传横幅和宣传标语,并发放6000多份相关宣传资料,扩大宣传面,为回收工作的有效开展创造了浓厚氛围。

四是加强对回收处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核查台账,实地检查回收站点和储存仓库工作情况和安全情况,调动各方积极性,有力保证了回收处理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在市回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在社会各界大力关心支持下,在供销总社和市农资公司包括各回收站点的共同努力下,回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目前,已回收各类农药废弃包装物412万只,其中瓶装农药废弃包装物141万只,袋装271万只,支装774只,累计兑付农户回收资金70万元。集中焚烧处理废弃包装物47.61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