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三十六期解读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开放工作情况

时间:2018年8月30日

发布人:常熟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剑江

主题:解读推进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周边居民错时开放工作情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成为许多家庭必备的出行工具。但是,随着常熟市近几年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停车难成了一个引人关注的社会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多种便民惠民举措来解决这一难题,今年确定的常熟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周边居民错时开放,也是缓解城区停车供需矛盾的一项惠民措施。本期新闻发布厅邀请常熟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剑江,给市民解读推进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周边居民错时开放工作情况。

前期准备

为全力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安排部署,合理利用城区行政事业单位现有停车资源,有效缓解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夜间停车难问题,作为这项实事项目的牵头部门,常熟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着重做了三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征求多方意见制定开放方案

一是多次与交警大队及城区各中队负责同志对接沟通,了解各路段、居民小区夜间的停车现状,商讨行政事业单位停车位错时开放试点工作的相关内容;二是召开工作座谈会,组织机关部门代表、社区代表、交警大队城区各中队负责同志等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周边居民错时开放工作实施的相关内容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三是在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常熟市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周边居民错时开放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实施内容、工作要求等,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必要的政策保障。

展开全面调查确定开放名单

根据总体安排,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联合交警大队城区各中队对城区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及周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资源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在核实各相关单位上报停车场开放车位数量的基础上,确定了今年首批开放单位名单。

深入沟通协调做好开放准备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联合交警中队与相关开放单位和社区沟通对接。组织现场查看相关单位的内部停车场,建议开放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平整停车场地、规范停车位的设置等,完善、落实必要的安全和管理措施,制定各项相关管理制度,做到防患于未然;与社区一一对接,明确登记内容和有关注意事项。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开放充分做好开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政策内容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周边居民错时开放按照“整合资源、服务居民、相对固定、有序管理”的原则组织实施,有四个方面的内容:

1、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周边居民错时开放仅限小型客车。

2、工作日车辆停放时间段为:当日17:30至次日7:30(根据作息时间和单位实际情况由各单位自行调整并公告),法定节假日停车时间原则上全天开放。

3、当晚22:00至次日6:00,停车场地封闭,原则上不得移车。如遇屡次超时停放等违反管理规定的,将取消免费停放资格。

4、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周边居民实行错时免费开放,属于公益性停车场地,仅提供场地免费使用,不负责财物保管,不承担车辆及车内物品遗失、车辆刮擦损毁等所致法律责任。停放的车辆应保持车身整洁,携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车辆严禁进入停车场内。

申请办理流程

按照“相对固定、先来后到”的原则,有停车需求、能按时进出、遵守停车管理规定的开放单位附近的居民都可以申请,具体的申办手续和流程如下:

1、申办材料:办理时,需携带驾驶证、行驶证、户口簿(不动产证)等原件和复印件。

2、申办流程:开放单位附近的居民携以上证件到开放单位所在社区办理申请手续,经交警部门审核通过后,将停车证发放到社区,由社区人员通知申请人到社区领取。发放错时开放停车证时,社区会告知申请人应遵守的停车管理相关制度,签订错时停车承诺书,明确责任义务。

工作要求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周边居民错时开放工作涉及面广,琐碎繁杂,为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在《常熟市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周边居民错时开放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面向周边居民错时开放工作是2018年常熟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既是事关规范交通秩序、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工作,又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各相关单位要把该项工作作为实践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理念的重要举措,从改善民生、关注群众需求,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周围居民开放工作的重要性,把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周围居民开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明确责任 加大落实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周围居民开放工作由市政府统一领导,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牵头负责、统一协调,各开放单位及所在社区、公安部门应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把这件便民、利民的实事办实办好。

完善措施 强化监督

各开放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停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好人防、技防等安全管理措施,防止因对周围居民错时开放停车而引发的各类不安全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承担好任务落实的主体责任,对因工作履行不到位、问题处置不及时等,导致群众投诉或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追责。

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城区各交警中队、相关社区、各开放单位作为一线部门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真正做到了高效的合作联动。到目前为止,已有条件成熟的3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参与这项工作,提供的近1500只内部停车位已基本实现向周边居民免费错时开放。后续,市级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将不断总结经验,鼓励和推进更多具备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参与到这项错时开放工作中,进一步缓解城区居民小区夜间停车难问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