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三十八期发布本市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工作

时间:2018年9月19日

发布人:常熟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顾学锋

主题:常熟交警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百姓生活质量的持续提升,本市私家车越来越多,大家对城市的道路交通环境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本期新闻发布厅邀请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顾学锋,向市民发布常熟交警在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

1主要工作成效

常熟交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坚持专项治理与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相结合,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现代治理能力、交通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努力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紧密依靠党委政府,提高交警站位,发出交警声音,推动建立完善的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体系。

一是在城市建设项目论证、审批阶段,均提前介入,从利于交通管理工作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科学合理发展。

二是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制度,将交通影响评价成果纳入建设项目报审必备条件,目前常熟交警已建立了完善的交通影响评价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共完成交通影响评价22项。

三是交警牵头巡特警、城管成立城市秩序整治联合行动队,分两组,每组10人,不间断对市区违法停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影响交通秩序的行为进行劝导、整治。平均每月清理占用道路资源900多处,整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700多起。

2积极应对停车难

常熟交警高效整合交通资源,提高利用率,缓解供需不平衡,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系统管理。

一是盘活城市停车资源,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开放工作和单位间停车资源共享工作。目前,常熟已有20多家事业单位为周边居民小区夜间开放内部停车场,还促成了10多家单位间停车资源共享互助,接下来,大队尝试探索居民小区停车资源日间为周边单位开放,缓解办事群众停车难题。同时,大队竭力对市区道路及道板停车资源进行全面梳理、深度挖掘,上半年在去年多次挖掘的基础上,又新增路内停车泊位251个,一定程度改善停车供给不平衡问题。

二是结合常熟路网特点,逐步推进公交优先建设,常熟路网围城、沿河、绕山,非结构化特点突出,在公交优先建设方面主要采取路口优先策略,现已在25条主干道交叉口设置公交车专用进口道和公交车专用信号灯,正在建设的海虞北路、海虞南路公交优先专用车道目前道路改造、标志标线及信号灯调整等工作已基本完成。

三是精细组织城市道路交通。不断按照交通流量动态变化,及时调整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改善道路通行环境。上半年,优化交通组织方案30个。

3助推出行更加高效

常熟交警持续投入交通科技,紧抓机遇,提高能力,推进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智慧化建设。

一是加快各项智能化项目建设。上半年正在实施的道路交通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共6个,其中升级改造电子警察321个。着手建设交警视图库综合应用项目,建立交警视图综合管理平台,综合应用结构化的图片数据、交通视频数据为交通治堵、交通安全保障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应用交通信号自适应控制。在原有设备基础上,通过算法程序对电子警察采集的交通流量进行分析计算,得出的结果自动调整信号灯配时,按照通行需求分配通行时间。目前,在常熟市区9个试点路口全天候运行交通信号自适应控制系统,路口通行效率显著提升。常熟市区主要道路、重要路口交通流量采集率达100%,城区信号灯联网率达100%,高架道路监控覆盖率达100%,市区绿波带20条。

三是广覆盖的交通信息服务。建有交通信息服务十大阵地,如:交通广播电台、交警微博、微信、QQ群以及诱导屏等,今年,市区18个主要路口监控资源通过手机APP“苏州云媒体”向市民开放,为群众出行提供服务信息。

4科学管理遏制不文明交通

常熟多措并举全面发力,科学管理方法,净化交通环境,分步解决城市交通管理难题。

一是丰富管理手段,巩固深化“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在最大限度满足行人过街需求的同时,降低对机动车交通流的影响,大队对市区所有过街人行横道线进行梳理,整合取消主干道人行横道线24条,进一步规范设置人行横道线标志、标线。安装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19套,采集机动车违法行为,并通过诱导屏对不礼让的车辆进行曝光。此外,大队联合公交公司、出租车企业开展“礼让斑马线从我做起”活动,带头礼让,营造氛围,还通过网络直播,为礼让点赞,打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二是源头执法同步推进,集中攻坚治理电动自行车。源头上,大队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电动车销售点进行清查,一经发现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电动车一律扣留,勒令停止销售,阻断非标车辆参与交通。执法上,继续高压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处罚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1万起,同比上升52%,查扣各类超标货运电动三轮车735辆。同时,针对市区客货运电动车治理,对快递货运三轮车进行统一车型、统一规格,方便辨识和管理;与外卖订单平台合作,建立信息通报机制,事故、违法通报常态化,联合惩戒常态化;针对营运客运三轮车,在政府牵头下,对现有车辆进行批量更换车型,接下来通过运维企业进行市场管理。

三是加强城市货运通行管理,一方面拓宽通行证申领渠道,开通网络申领,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货运车辆闯禁区、高峰时段通行及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上半年,核发市区货车通行证1467张、施工车辆通行证1352张。

5优化内部勤务管理常熟交警依托现代化勤务管理体系,提升勤务工作效能,实现科学高效运转态势。

一是深化责任区管理模式,理顺勤务组织机制。责任区管理由驻点、巡逻为主的“点—线”执勤模式变为区域化的“棋盘式”执勤模式,扩大路面管理覆盖面。同时,做实每日交通流预警信息的采集、源头管理和道路隐患排查等责任区基础工作,有效提高一线民警工作主动性。

二是构建现代化勤务指挥体系,提高秩序管理效能。在交通指挥集成平台(二期)上实行交通运行情况每日研判。通过交通指挥中心(大队)、勤务指挥室(中队)二级研判体系,分层次进行每日研判,及时调整勤务部署,指导一线改进工作方法。

三是严格按照交通秩序主要指标,落实针对性勤务部署,强化重点违法常态整治态势。上半年,常熟大队现场查处记分违法行为5.4万起,现场查处25万起,查处酒驾醉驾毒驾780起,查处无证驾驶、假牌假证套牌驾驶2104起,查处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3万起,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1.6万起,查处其他重点违法行为5.7万起。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导向作用,促进勤务效能提升。根据交通管理实际需要,对勤务数据实行月度排名,考核结果与队领导、民警评优、提拔直接挂钩,以此督促民警强化路面管理力度,体现考核导向作用。并且建立每周通报问题追踪制度,突出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的查摆、点评,追踪整改情况,使各项勤务工作形成闭合的责任链条,既保证勤务工作的扎实开展,又推动了勤务工作质态的提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