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四十四期解读市住建局关于城镇燃气行业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本市城镇燃气行业发展迅猛,为常熟市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2018年,燃气行业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本期新闻发布厅邀请市住建局燃气办主任谭学军,为市民发布《常熟市管道天然气管网扩面三年计划》实施进展,以及城镇燃气行业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

时间:2018年12月25日

发布人:市住建局燃气办主任谭学军

主题:发布《常熟市管道天然气管网扩面三年计划》实施进展以及城镇燃气行业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

总体情况

管道天然气:共有2家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实施特许经营管理,截至目前,共建设有门站4座,各类天然气管道2326.28公里,各类用户达25.49万户,日供气量近阶段达到180万立方米,今年预计总供气量超过5亿立方米,建设天然气应急储配站一座,一期工程1500水立方,今年完成二期建设,总计可达3000水立方,气化后可达180万立方米的气态天然气,能保证居民和商业用户7天以上的供气量。

瓶装液化气:共有经营企业3家,储配站6座,储存规模达2290立方米,供应站80个,全部为企业下设的服务网点,液化气气瓶超过58万个,日供气量超过70吨。

加气站:共有汽车加气企业5家,加气站7座,年加气量达到2800万立方米,服务全市公交、出租、邮政等车辆2520辆。

主要工作

针对瓶装液化气监管难度大、违法成本低、用户使用事故频发的情况,创新一系列工作举措。

优化机制,充分发挥城镇燃气联席会、专委会作用。

通过城镇燃气联席会,起草通过了《2018年常熟市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任务清单》等四个文件,制订了《常熟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方案》,部署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和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全市四家重点商业综合体及14个乡镇(板块)、街道办开展检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

协同作战,强化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会同属地政府建管部门,每季度对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通报,共排查整改隐患30多个;聘请行业专家,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夏季高温、中秋、国庆节前等检查工作,查改安全隐患50多个。

规范使用,全力投入“331”专项整治行动。

组织了高层建筑、餐饮场所、夜排档、燃气运输、非法充装、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天然气管道占压、反恐防范等专项执法检查,共计出动人员780多人次,排查整改隐患600多个,严厉打击违规经营、存储、运输行为。截至目前,共计实施行政处罚31次,罚款11.9万元,暂扣钢瓶900多只,行政拘留12人。

源头治理,实施管道天然气扩面三年行动。

管网扩面是有效遏制瓶装液化气使用事故的积极手段,针对未通管道小区加快推进管网延伸,计划三年新增用户5.6万户。截至11月底已完成三年扩面计划中的居民12499户,管线覆盖用户达22141户,完成外管线47.48公里。

创新手段,推广餐饮场所燃气泄漏报警器。

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燃气泄漏隐患的及时发现、及时报警、及时处置,并全力推广使用,截至目前已完成报警器安装2953家,小微餐饮1866家,成功预警4起餐饮场所夜间燃气泄漏,避免了事故发生。

标化管理,规范瓶装燃气送气车辆管理。

制定出台《常熟市瓶装燃气送气服务车辆管理实施细则》,实现标准化管理和踪迹定位。目前首批123辆送气服务车辆已全部发放到位,第二批135辆送气服务车辆已确定。

强化宣传,努力做到燃气安全宣传全覆盖。

按照年度宣传计划,联合市广电总台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定期滚动播放燃气安全宣传动漫;针对年轻人群,充分发挥住建微信平台作用,开发隐患上报功能,定期推送燃气安全用气图文信息;针对老年人群,联合《午间风》节目开展安全用气专题宣传;印制了5万份《民用建筑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告知书》和15000本燃气安全知识家校联系本,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摆摊入户,深入社区、学校发放张贴。同时加大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培训,联合市人社局对全市480多名送气服务人员开展了专业培训考核。

下阶段工作措施

■继续推进城镇燃气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完善和优化本市的管道天然气供气网络,完成西环线高压管网建设,启动谢桥门站的改扩建工作和董浜门站以及配套管网建设,完成三年扩面计划入户1.6万户。

■进一步优化本市管道天然气接入办法,研究推进商业企业瓶改管措施,提升本市管道天然气营商环境。

■围绕“331”专项整治开展城镇燃气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使用行为,继续推进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燃气使用报警器的安装推广工作,加大对高层建筑、城市综合商业体等违规使用瓶装燃气的查处力度。

■启用本市瓶装燃气配送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气瓶的运输、配送、实名制登记以及入户安检等实施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加大安全用气宣传力度,针对目前本市用户使用环节出现事故多的情况,有针对性开展用户的安全性宣传和教育,利用送气入户以及入户安检环节,一方面为用户履行燃气设施安全检查义务,另一方面开展安全使用的宣传工作。

《常熟市管道天然气管网扩面三年计划》实施情况

本市城镇燃气发展要以管道天然气为主,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为辅的气源格局,应全力推进管道天然气发展,建设更加完善的天然气管道设施网络,同时做好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建设,控制和压缩液化石油气设施的建设和发展,切实提高本市管道天然气管网覆盖率,提升城镇燃气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切实保障本市工业、商贸、居民用气。为此,市委、市政府在2017年年底提出了《常熟市管道天然气管网扩面三年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今年是“三年扩面”的第一年,下面就方案内容及今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总体目标

到2020年底,本市城镇燃气气化率达到99.8%,其中管道天然气气化率将达到45%以上,气化人口超过90万人,管道天然气用户数达到30万户左右。天然气管网逐步由集镇向农村延伸,对具备条件的农村用户实现管道化。同时结合“煤改气”“瓶改管”等工作,向工业用户和商贸用户延伸。对一时不具备条件的,供气企业要研究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补充供应工作。

基本原则

安全标准原则、能接尽接原则、属地推进原则、量力而行原则。

三年扩面的实施计划

在正常推进房地产开发、老新村改造项目天然气用户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集镇区未接入小区、集镇区周边具备接入条件的小区以及主管网覆盖区域内具备接入条件的农村自然村落的管网扩面工作,具体年度实施计划为:2018年完成2.14万户,2019年完成1.63万户,2020年完成1.84万户,三年共计完成5.61万户。

保障措施

为确保三年扩面的顺利推进,建立了6项机制来保障,分别为:协调机制、通报机制、考核机制、会办机制、减免机制和优惠机制。

2018年实施情况

1.2018年市住建局对各镇(街道)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以及“331”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高层建筑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的情况,及时沟通和协调,对在市政府目标任务总体框架下适当对方案进行了优化,实施14个镇(街道)的224个小区、覆盖居民2.29万户。

2.目前进展:两家管道天然气公司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老小区情况复杂等问题,派出精兵强将,合理调度和安排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会同各镇(街道)深入小区,细致研究,优化方案,精心组织。截至11月中旬,已经有160个小区施工单位进入施工,覆盖用户1.3万户,其余小区均已完成方案制订、公示以及施工图设计,正在进入施工招标或者准备入场施工阶段,到今年年底前可开工建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