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四十九期 解读常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及下阶段工作重点

时间:2019年7月23日

发布人: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晓东

主题:解读常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及下阶段工作重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污染防治攻坚、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6月27日,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局正式组建挂牌,这标志着我市生态环境工作迈入新阶段。今年以来,常熟生态环境局紧扣市委“促发展、补短板、解难题、精管理”工作主线,围绕年度十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本期新闻发布厅邀请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晓东,为市民介绍今年以来常熟在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等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以及下阶段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重点。

上半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今年上半年,本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呈现“一喜一忧”:“喜”的是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1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于Ⅲ类水的比例均达到100%,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0和50个百分点;全部84个断面水质总体达标率和优于Ⅲ类比例分别达到92.8%和83.1%,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9.7个和28.3个百分点;长江、尚湖两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13条入江支流水质优于Ⅲ类比例达100%。“忧”的是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严峻。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70.2%,较去年同期下降10.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两项指标均未达到年度考核目标(空气质量优良率76%以上、PM2.5浓度39微克/立方米以下)。在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1-6月PM2.5排名中,本市在全省54个县市区中排第九,苏州地区排第三(昆山、太仓优于本市)。在苏州公布的上半年空气质量通报中,本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在苏州大市排第五。

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

完善作战体系

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意见》《常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及《常熟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6个子方案,基本确立了“1+3+9”的攻坚战作战体系。充实市污防攻坚办人员力量,建立了市领导挂牌包案、定期调度、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年度26项主要指标和44项重点任务。

推动问题整改

到6月底,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所有信访和整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到位,目前准备销号;2017年省环保督察交办的55件信访已全部整改到位,交办的29项整改事项已完成18项,目前完成整改的也开始销号;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56件信访中51件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包案市领导审核;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交办15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3项;上级挂牌交办的50项重点任务、本市领导挂牌督办的18项重点任务以及整改时限为2019年的23个市级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正在推进中。

深化“散乱污”整治

上半年组织对1800个关停点位、6545个整治点位、86个第一批“无散乱污村(社区)”开展“回头看”检查,对检查发现整治不到位的点位和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督促实施再整治再提升,同时启动了第二批139个村 (社区)开展“无散乱污村(社区)”创建。

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实施4大类20项重点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水环境治理11项、大气治理2项、固废治理3项、环境监测监管能力建设4项。除个别项目外,上半年总体上按照序时推进。

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专项行动

打好蓝天保卫战

年初印发 《常熟市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下达4大类191项大气治理年度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45项。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整治。本市全部105台10-35蒸吨燃煤锅炉分两年实施淘汰或清洁能源替代(2018年73台、2019年32台),到6月底累计完成淘汰30台。近期,市发改、供电等部门已对未按时停用燃煤锅炉的企业实施了限电措施。全面加强工业废气治理。督促69家企业实施废气深度治理,到6月底2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尾气提标改造以及10家铸造企业粉尘深度治理项目已完成。全面推进电子、木材加工、印刷包装、化学纤维行业等89家重点企业 VOCs综合整治,到6月底完成21家。切实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公布限制高排放机动车通行的通告,大力推进柴油车抽测、国一国二高排放汽油车淘汰、机动车检测站新国标提标建设等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划定市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印发实施 《常熟市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对本市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信息摸排和登记备案。

打好碧水保卫战

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是狠抓年度任务。下达13项太湖治理、31项阳澄湖生态优化和700项“水十条”年度重点工程,到6月底分别完成5项、17项和267项。4月份以来全力做好上级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有关工作,并高标准落实上级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推动长江保护。全面完成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184项任务,推进实施新一轮大整治、大提升100项任务,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开展入江支流专项调查和综合整治,修订完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应急预案,2个化工园区全面开展了环境精细化管理和环境应急防控能力建设。三是提升断面达标。围绕望虞河等重点流域以及不能稳定达标的重点断面,全面落实综合整治和达标治理措施。创新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制度,对不达标断面涉及企业实施强制减排,有效落实断面达标责任,提升达标水平。

打好净土保卫战

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完成893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基础信息采集,对141家增补企业用地开展调查,积极推进关闭搬迁化工遗留地块调查工作。着力推进30家电镀企业环保整治和重金属防控区专项治理。启动固体废物清理攻坚行动,组织多轮专题培训和排查治理,出台水处理污泥规范化管理规定,到6月底完成危险废物规范化达标建设54家。开展历史遗留填埋场地清查整治,指导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妥善做好历史遗留地块固废处置工作。

严格执法优化服务“两手都要硬”

一手抓执法监管。积极打造“绿刃”环保执法品牌,前6个月开展了7次较大规模的“绿刃”专项执法行动,同时全力开展化工行业、固废危废、核与辐射、涉粉尘行业等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累计检查各类污染源和环境风险源超2100家。1至6月本市查处各类环境问题和违法行为超过200件,其中实施行政处罚165件、处罚金额达到1593万元、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刑涉拘案件4件。特别是“6·5世界环境日”期间组织开展了市领导带班、全媒体现场直播的错峰执法检查,超过3.7万人次观看了直播,有力推动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一手抓加强服务。年初,召开了服务高质量发展乡镇(板块)和部分重点企业座谈会,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的实施意见》。在服务绿色发展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加强镇级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环保部门与板块绿色发展联络群,对拟引进的建设项目提前介入指导服务。在帮扶企业提升能力方面,正在制定“环保管家”工作制度和深化企业生态文明委员和环保总监工作方案,开展精准化特色培训,培育行业环保标杆。升级环保“企业通”信息化平台,深化“企业环保接待日”等制度,全力打造政企交流互动平台。在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研究制定规范化、信息化、差别化的环境监管措施,用足用好环保信用评价、绿色金融、差别化水电价格、专项资金补助、环保信任保护等政策措施,构建奖惩分明、公平透明的监管机制。

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上半年,推进实施12项年度重点生态工程项目,指导相关镇村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指导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全面实施绿色发展引领区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项目编制工作,对24个发放排污许可证的行业开展清理整顿。全面落实“不见面审批”要求,不见面审批率达到82.3%。加快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市11152个入库污染源完成入户调查、空间信息采集等工作。指导51家企业实施环境安全达标建设,会同相关部门启动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协同推进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完成1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1套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以及47个新建水质自动站验收,推进相关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展新一轮环保法制教育,上半年举办培训19场次、覆盖超过2700人。

下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

下半年,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局将以新面貌、新状态,更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本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第一,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重点,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年度目标责任书和重点任务清单,强化指导督促,完善考核制度,确保落实到位。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9项子方案,确保各子方案明确的攻坚行动任务得到有效开展。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等“4+1”问题以及各级各类交办督办突出环境问题清单,加大督察调度力度,并强化销号管理,确保所有问题按时保质整改到位。

第二,以年度空气质量达标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完成年度191项重点治气项目的基础上,全力实施空气质量达标攻坚行动,采取科技手段,开展溯源解析,找准问题根源,实施精准治污。同时全面深化城区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和烧烤、建设工地和渣土车扬尘、高排放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港口码头等专项治理行动,全力扭转空气质量恶化趋势,力争年度达标。

第三,以提升长江保护水平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实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行动,确保完成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100项年度任务,全力实施沿江污染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太湖、阳澄湖以及“水十条”744项年度重点工程项目,高标准完成上级人大交办的涉水环境问题整改,继续围绕重点流域和重点断面达标要求,加强监测预警、强制减排、应急管控、区域补偿等措施,努力提升全市水质达标率。

第四,以保障安全利用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和风险筛查,抓紧实施关闭搬迁化工企业遗留地块调查,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继续开展固体废物清理攻坚行动,深化危险废物规范化达标和危废贮存规范化管理专项整治,加强水处理污泥等一般工业固废管理,妥善做好有关历史遗留地块固废处置工作,积极争创省级“无废城市”。

第五,以打击违法排污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监管能力。深化“绿刃”环保执法品牌,继续围绕重点流域、重点行业企业组织各类环保执法行动,用足用好环保司法联动、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保持铁腕治污的高压态势。全力开展历史遗留及当前重点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切实消除一批环境风险隐患。深入开展环境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持续压降越级和重复信访。

第六,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提升重点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编制专项规划和规划环评,指导有关板块开展先行先试工作。全力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严格落实“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处置意见。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回头看”,高标准推进新一轮沿江“散乱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完成第二批139个“无散乱污村(社区)”创建工作。出台《加强镇级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实施意见》,指导相关园区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依法开展规划环评、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在抓好上面6项面上重点工作的基础上,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局也将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一是狠抓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转作风、抓落实、精管理、提效能”工作会议要求,在全系统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大讨论大提升行动,深入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并全力组织实施。二是排查问题隐患。对全市历史遗留及当前重点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分门别类形成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推动解决,有效消除一批“老大难”的环境问题。三是提升队伍能力。平稳做好生态环境机构改革过渡。积极对上争取,全力加强环境执法、环境监测和信息标准化建设。继续开展全系统青年干部能力提升培训,营造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的氛围,努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