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七十期 税收优惠机制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时间:2021年4月21日

发布人: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汤振华

主题:介绍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在常熟落地落实情况

在上个月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本期新闻发布厅请来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汤振华,为我们介绍这些优惠政策目前在常熟的落地落实情况。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哪些税收优惠政策?

一是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的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

二是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三是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四是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惠企政策惠及范围。

五是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

六是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七是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

八是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

九是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十是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其中,除了第四、第八项以外的其他八项内容,都是由税务局承担实施和组织落实。

截至4月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已出台5个财税公告、1个财关税公告、3个税务总局公告,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好消息变成实实在在可执行的优惠开始落实。

相关公告有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对常熟的广大企业和市民有什么影响?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号:

继续执行自产、经销边销茶免征增值税至2023年12月31日。不涉及我市。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6号:

涉及延长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免征增值税、房土、印花税等政策至2023年12月31日。涉及7个税种,延续了22个文件17项优惠政策,预计2021年将有1600户次企业享受优惠5.2亿元,增加享受额为4713万元;其中涉及面较广、影响较大的政策是延续加计扣除比例为75%,预计900户、2.4亿元;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预计500户、2.3亿元。6号公告都是延续3年。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7号:

涉及延续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的5个优惠政策至2021年3月31日;4个政策延续到2021年12月31日。预计2021年将有5万户次企业享受优惠1.39亿元,6项政策增加享受优惠2608万元;其中涉及面较广、影响较大的政策是延续小规模纳税人3%减按1%征收,涉及2.5万户次,1.24亿元。7号公告都是延续至当年,部分政策是一季度,部分是到年底,这个时间一定要看清楚。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1号:

明确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预计2021年将有8.5万户企业享受优惠4.68亿元,增加享受 5300万元。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2号、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8号:

就今年1月1日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基础上,分别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其中,个体工商户的个人所得税在原有计算结果上减半征收,预计1.6万户个体工商户享受优惠1480万元;小微企业再减半征收后,相当于对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征收率为2.5%,预计2021年有1.3万户小微企业享受4亿元优惠税额,可增加享受7700万元。

以上几个主要公告,响应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六项、第十项的相关要求,合计今年将兑现优惠10.25亿元,其中属于增加享受优惠2.18亿元。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号、5号公告,分别就优化增值税优惠政策办理程序和服务事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征管问题进行了明确,也是对前面所述第五项“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的落实措施。

市税务部门预计,在今后很短的时间内,仍将会有一些重要政策公告陆续出台,对第六、第七、第九项要求逐一明确。市税务部门也将在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及时学习解读、及时宣传贯彻、及时兑现和落实。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