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七十二期 加强规范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

时间:2021年5月11日

发布人: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顾宇飞

主题:《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解读为防范化解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风险的辨识管控,省政府于2020年11月颁布140号令——《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今天,新闻发布厅请来了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顾宇飞,请他解读一下《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相关内容。

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出台的背景?

该规定的出台,是我省在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一年小灶后的一项重要提升举措,在全国属于首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中。该规定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出台,较以往安全生产领域的规范要求有了质的变化,已经上升到法律层面,一旦企业未按照规定执行,将直接面临行政处罚。

全市工业企业如何做好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

企业是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的责任主体,要将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纳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内容,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

风险报告工作主要分三步:

第一步:企业组织管理、技术、岗位操作等相关人员,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系统辨识。

第二步: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要根据安全风险特点,从组织、技术、管理、应急等方面逐项制定管控措施,按照不同安全风险等级实施分级管控,将安全风险管控责任逐一落实到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

第三步:企业要登录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风险网上报告系统,按照要求填报安全生产基本信息、较大以上安全风险信息等内容。企业对安全风险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政府以及职能相关部门应该做好哪些工作?

市镇两级政府、相关部门要定期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及时分析风险报告工作实施中的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对企业拒不依法报告较大以上安全风险、未建立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制度及管控清单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处罚。要组织专家或委托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对企业网上报告的安全风险内容通过现场核实、查阅台账等方式开展核查,严肃查处工业企业在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报告中的问题,对核查发现存在虚假的案例公开曝光,确保企业辨识清风险、管控好措施,确保风险报告工作取得实效。

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应该从哪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判定?企业填报风险点时要注意什么?或者说有什么原则吗?

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应该从产品、设备、工艺等多个环节进行分析判定,征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的意见建议。

总的原则是:要求报告的企业,对照《风险目录》 进行辨识,凡是《风险目录》内列出的较大以上风险,必须一个不漏、应报尽报;企业无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的,也要进行报告确认。辨识的要求是以《风险目录》为基准开展辨识。

我市在安全生产风险报告推进工作过程中有哪些做法?

我市创新报告工作机制,凝聚合力,压实政府部门责任,着力提升部门、企业人员辨识风险能力,“四根杠杆”撬动工业企业风险报告工作做细做实。

一是“承诺杠杆”撬动报告动力。工业企业风险报告推行初始,将其纳入安全生产告知承诺范畴,编纂常熟市工业企业落实《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告知书,逐一下发至各工业企业进行告知,企业法人作出承诺,提前知晓工作要求。

二是“培训杠杆”提升辨识能力。“授人之渔”式落实风险报告专题培训,融合工业企业具体名录、实施指南、法人问题操作等内容编制《常熟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手册》。融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升温部门、板块风险报告工作。

三是“分级杠杆”激发管控活力。充分辨识各类安全风险,摸清报告对象,采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方式,逐一梳理核实企业底数,由属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签字上报导入全省安全风险网上报告系统。

四是“考核杠杆”传导工作压力。市镇两级政府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安全生产重要内容,纳入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和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各自职责,统筹推进各职能范围企业的上报,同时以监管执法形式,全面督查各板块工业企业风险辨识报告工作进度。

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完成的具体时间要求是什么?

报告规定中,全省统一的填报网址是什么?

2021年6月底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化工、冶金、电力、能源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全部按要求完成首次风险报告;12月底前,所有工业企业完成首次风险报告。2022年起,形成工业企业每年一季度前按要求开展至少1次安全风险全面辨识并报告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的机制。

我省工业企业于2021年2月1日起,可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模块”或直接 输 入 网 址“https://aqfxbg.jszwfw.gov.cn:48000/risk- re-port/#/login”进行登录填报。

是省内所有的工业企业都必须上报吗?对于《江苏省工业企业较大以上安全风险目录(第一批)》我们该如何使用?

《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省政府令第140号)第二条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的辨识管控和报告以及相关监督管理适用本规定。工业企业的具体行业目录由省应急管理部门会同省有关部门制定,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2021年1月29日,经省政府批准,省安委会印发了《江苏省工业企业具体行业目录(2021版)》。在目录里的企业均应按要求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报告。

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等七个行业有通用目录,这七个行业的企业要先对照冶金等工业(通用)的0301-0319进行辨识,再对照本行业的较大以上风险辨识目录进行有效辨识,注意不要对一个风险点多次重复上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