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七十三期 2021年秋季招生工作十问

时间:2021年6月1日

发布人:市教育局原副局长唐建雪

主题:今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段招生计划及办法解读

第一部分 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七问

2021年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哪些招生原则?

一是坚持“依法、免试、就近入学(园)”;二是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100%,学前教育入园率力争达99%;三是继续实施新市民子女积分管理入学政策;四是继续实施“零择校”政策;五是继续执行学位供给新政策:自2018年1月4日开始,同一合法固定住所每6年认定一个学位;2018年1月4日后取得销售许可证的新开楼盘,将根据该区域教育布局及学校(幼儿园)资源状况,统筹安排入学(园);六是继续执行合法固定住所产权证须在当年度6月30日前取得的政策;七是继续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八是坚持帮困助学,确保每个特殊儿童入学(园)。

今年何时公布城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施教区、城区公办幼儿园和设服务区的社会办幼儿园的服务区,以及何时进行现场报名?

(1)5月31日(周一)公布2021年城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施教区、公办幼儿园(含设服务区的社会办幼儿园)服务区。

(2)6月10日(周四)至12日 (周六),家长到学校进行现场报名登记,审核确认信息(城区有户口无房产的家长至教育局申请统筹安排入学)。学校(幼儿园)仅招收施教区(服务区)内符合当年入学(园)条件的各学段起始年级学生。

今年城区新投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有哪些?施教区和服务区分别是怎样划分的?

(1)今年城区新投用初中1所,为游文中学,其施教区为:东与北系毛桥村区域;南至北三环路;西至合丰村区域。与外国语初级中学一体化办学。

(2)今年城区新投用小学有6所,分别为启文小学、公望小学、锦荷小学、开元小学、世茂第二实验小学、石梅小学五爱校区。施教区分别为:

启文小学:东南大道以南的东南街道行政区域。与东南实小一体化办学。

公望小学:东与南系原琴湖管理区行政区域,西至新世纪大道延伸段,北至南三环路。与东南实小一体化办学。

锦荷小学:东系原琴湖管理区行政区域,南至富春江路,西至新世纪大道,北至青墩塘。与昆承小学一体化办学。

开元小学:东至新世纪大道,南至青墩塘,北至常浒河。与凯文小学一体化办学。

世茂第二实验小学(常欣小学):东至新世纪大道,南至长江路,西至衡山路,北至黄河路。与世茂实小一体化办学。

石梅小学五爱校区(五爱小学):东至行灶桥,南至元和塘、向西南转外环西路至尚湖西入口,西至三环路,北至张家港河、到谢家浜向西接外环西路。与石梅小学一体化办学。

(3)今年城区新投用幼儿园有5所,分别为启文幼儿园、湖山幼儿园、红梅幼儿园、星湖幼儿园、金山幼儿园。服务区分别为:

启文幼儿园:东至庐山路,南至金门路,西至常昆路,北至东南大道。

湖山幼儿园:东至行灶桥,南至元和塘、向西南转外环西路至尚湖西入口,西至三环路,北至张家港河、到谢家浜向西接外环西路。

红梅幼儿园:万科公望、紫云名邸、及第阁、林樾香庭。

星湖幼儿园:东与南系原琴湖管理区行政区域,西至新世纪大道延伸段,北至南三环路。

金山幼儿园:金山苑一区、二区、三区、四区、五区、褐石源筑。

今年城区学校(幼儿园)施教区(服务区)有哪些调整?

涉及调整的初中有1所

外国语初级中学:东至海虞北路,南至钱家弄接珠江路、到福山塘向北转长江路转海虞北路,西至虞山,北至北三环路。

小学有5所

东南实验小学:东南大道以北的东南街道行政区域。

昆承小学:东系原琴湖管理区行政区域,南至南三环路,西至新世纪大道,北至富春江路。

世茂实验小学:东至新世纪大道(含世茂二期、三期),南至长江路转耿泾塘、转湘江东路转泰山路右转常浒河至新世纪大道,西至海虞北路,北至北三环路(其中世茂第二实验小学施教区除外)。

元和小学:东至元和塘,南至行灶桥,西至太平港,北至西城河、西市河。

石梅小学:东至环城东路转方塔街转县南街转南门大街到环城南路,南至西市河、西城河转太平港至尚湖,西至虞山南路(含邹巷居委、山前街、宝岩村、洩水村等),北至城墙转环城北路接环城东路。

幼儿园有5所

东南幼儿园:东至庐山路,南至东南大道,西和北系东南街道行政区域。

金仓幼儿园:东至庐山路,南至大滃江,西系东南街道行政区域,北至东南大道转常昆路转金门路。

元和幼儿园:东至元和塘,南至行灶桥,西至太平港,北至西城河、西市河。因工程建设,2021年起新生(及老生)借班至湖山幼儿园。

昆承幼儿园:东系原琴湖管理区行政区域,南至南三环路,西至新世纪大道,北至富春江路(褐石源筑除外)。

香山幼儿园:东系原琴湖管理区行政区域,南至富春江路,西至新世纪大道,北至青墩塘(金山幼儿园服务区除外)。

今年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如何保障学校办学规模与服务区内入学需求基本均衡?

依据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聚焦民生补短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苏府〔2020〕55号)关于大学区辐射的精神,继续完善本市“定向派位、随机摇号”措施,保障学校办学规模与服务区内入学需求基本均衡。

一是继续以“定向派位、单向随机摇号”实施好新建学校(幼儿园)与相邻学校学位共享,生源动态平衡。按照历年办法继续实施好琴湖小学向昆承小学的派位外,今年按此办法实施开元小学向虞园小学、世茂实验小学,公望小学向东南实小、启文小学,石梅小学五爱校区向莫城中心小学、元和小学,星湖幼儿园向东南幼儿园、金仓幼儿园,湖山幼儿园向莫城幼儿园,明日幼儿园向游文幼儿园,外国语初中向游文中学白龙江以南、三环路以北区域等处的定向派位。

“定向派位、单向随机摇号”是指学校除了本施教区(服务区)外,根据当年度教育资源实际,向周边相邻学校共享学位,通过家长自愿选择的临时性柔性分流措施,实现学校办学规模与服务区内入学需求基本均衡。具体操作为:在当年度招生政策发布之日起,根据当年度政策,相邻学校施教区(服务区)的新生可在本学区学校(幼儿园)和派位学校(幼儿园)中选择一所预约报名,若派位学校(幼儿园)预约报名人数超过定向派位数,采取随机摇号方式确定入学对象。

二是继续以“定向派位、双向随机摇号”实施好大规模学校(幼儿园)生源平衡分流。按照历年办法继续实施好衡丰幼儿园向世茂幼儿园、明日幼儿园向星城幼儿园的派位外,今年按此办法实施世茂第二实验小学向世茂实验小学黄河路以南区域、实验小学向塔前小学枫林路以北区域、石梅小学向塔前小学枫林路以南区域、公望小学向昆承小学白茆塘以南区域、星湖幼儿园向昆承幼儿园白茆塘以南区域、启文小学向东南实小、启文幼儿园向东南幼儿园等处的定向派位。

“定向派位、双向随机摇号”是指相关学校当年度生源远超其招生规模,通过此办法在相邻学校之间实施刚性分流,实现学校办学规模与服务区内入学需求基本均衡。具体操作为:在招生政策发布之日起,大规模学校指定区域内的新生可在本学区学校(幼儿园)和派位学校(幼儿园)中选择一所预约报名,若派位学校(幼儿园)预约报名人数超过定向派位数,采取随机摇号方式确定入学对象;若本学区学校(幼儿园)预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规模,也采取随机摇号方式确定分流至派位学校(幼儿园)的对象。

是否需要进行随机摇号及实施办法待现场报名确认后视实际情况另行公布。

引进人才等特殊对象随迁子女入学有什么政策?

领军型创业创新人才、高层次紧缺人才、外商投资企业和市外投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军转干部及港澳台商子女入学(园)问题,按常政办发〔2015〕181号文件执行;符合新动能产业目录清单企业高管或高级技术人才子女入学,核实审定后在所在区域内统筹安排入学(园);其他学历达本科及以上、在本市无房的新市民人才子女入学(园),在参加属地新市民积分管理后,由教育部门会同属地政府在所在区域内统筹安排入学(园)。为了优化简化手续流程,2021年,教育局牵头设立引进人才子女入学一件事服务专班,开通服务专线52235128,工作日全天接听并解答相关咨询;并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服务专窗,服务专窗在每年招生季的周四和周五12:30至16:30,提供志愿者咨询服务及一站式填报辅导服务。

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怎么实施,以及有没有调整?

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按《常熟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和《常熟市新市民积分管理计分标准》(常政发规字〔2020〕6号)执行。3月初已公布开放学校和服务区域,6月底将公布公办校释放学位数。今年将塔前幼儿园、湖苑幼儿园、明日幼儿园、五星幼儿园、凤鸣幼儿园(碧溪街道)纳入向新市民子女开放学校(园)。

第二部分 高中段招生入学三问

今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政策总的原则是什么?哪些保持稳定?哪些进行了调整?

今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保持六个稳定,进行三项调整,继续彰显公平、公正、公开。

六个稳定

一是普职比保持稳定。

二是普通高中全部实行计划内招生。

三是执行“学区生”认定要求(“学区生”认定要求为合法固定住所毕业时与入学报名时一致;若不一致的,认定为“非学区生”)。

四是每所四星级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到每所初中。执行三类学生享受普通指标生待遇:经认定的“学区生”、积分入学并连续参与积分管理的非本市籍学生、常熟国际学校的本市籍学生,其他不享受普通指标生待遇。

五是海虞高级中学招收高一新生。计划招生14个班,其中设4个强化班,网上市场招生时在学校计划中单列。

六是普高类招生计划中的综合高中班设在3所职业学校。

三项调整

一是调整普高类招生计划中普通高中的班级设置。今年全市普通高中开设班级为118个。王淦昌高中增加6个班。

二是增加民办学校招生计划120名。

三是提高部分四星级高中的指标生分配比例。根据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今年省中、市中指标生比例仍为招生计划的70%,浒浦高中由60%提高至65%,外国语学校、梅李高中由55%提高至60%,尚湖高中由25%提高至30%。设定普通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以全市参加中考第1900名考生的总分成绩划定省中和市中的最低控制线;以全市参加中考第5200名考生的总分成绩划定其他四星级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

今年高中段学校具体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今年全市中考报名10690名。

高中段学校计划招收新生10690名,初升高比例达100%。

其中普通高中计划6415名,均为计划内招生。

职业类(含高职)计划4275名,均为计划内招生,其中本市职校招生计划3052名。

普职比与去年持平。

中招工作各类招生日程是怎样安排的?

省中、市中强基英才班已按计划实施。

除上述招生名额外,其余招生计划均采取填报志愿与网上市场化招生相结合方式,分四个阶段进行(本市填报志愿时间:6月24日-27日,网上市场化招生时间:7月3日)。

第一阶段:幼师,省中、市中、外国语学校、浒浦高中、梅李高中、尚湖高中指标生。录取方式:填报志愿。

第二阶段:王淦昌高中及海虞高中招生计划、其他普通高中剩余招生计划、职校综合高中班招生计划、职教中心和常理工的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计划70名。录取方式:网上市场化招生,7月3日举行。

第三阶段:其他“中职与普通本科‘3+4’培养”项目,五年制高职计划、部省属中专计划,中高职“3+3”分段培养项目。录取方式:填报志愿,由苏州教育考试院负责录取。

第四阶段:各类职业高中、“3+2”农林高职、中专、技工计划。录取方式:填报志愿录取,由常熟市招办负责录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