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闻发布厅第八十二期 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

新闻发布厅第八十二期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解读

时间:2022年7月13日

发布人: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龚婷瑜

主题: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解读

使用浏览器扫一扫可看新闻发布实况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来“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随后,多次国常会上又出台了各种扎实稳定经济的政策措施,其中税收政策始终是一抹亮色。

今天,我们请来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龚婷瑜,为我们介绍这些优惠政策,以及在常熟的落地情况。

问: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在哪里、怎样的组合式支持?

答: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因时应势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是稳定发展预期,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维护“六稳”“六保”大局的关键一招,也是税务部门必须完成的严肃重大政治任务。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一方面,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另一方面,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在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方面,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2022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2.64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64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真正做到“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

1至5月间,我国出台了21个部级、省级文件,来落实以上优惠政策。5月17日又出台财税公告2022年第19号,6月7日出台财税公告2022年第21号,两个文件进一步提速和扩围留抵退税。具体来看,今年出台的税收政策,可以分为新出台的10项、延续实施应对疫情的6项、延长执行期限的16项等3大类32项税费优惠政策。

相关的具体政策,读者们可以关注“苏州税务”“常熟税务”等微信公众号获取。在这里,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涉及面广、优惠力度大的一些主要政策。

1.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下同),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其中的要点为,一是全额退还增量,不再像以往一样需要按60%退税;二是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自2022年4月1日起、小型企业自5月起,可以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2.加大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3月,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六个行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6月,又进一步扩大到批发和零售业等七个行业。其中的要点为,一是全额退还增量,不再像以往一样需要按60%退税;二是符合条件的六个行业的中型企业从7月提前到5月、大型企业从10月提前到6月,新增七个行业在7月,可以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3.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缓缴部分税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在原有缓缴期限3个月的基础上继续延长6个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期限为6个月。

4.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征“六税两费”。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税额的50%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所称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这项优惠,一是将以前的优惠延续了三年,二是将原政策范围从小规模纳税人扩大到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的一般纳税人。

5.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也就是实际减按5%的征收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时间上,也延续到了2024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的概念和前面第四条相同。

6.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

7.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自2022年1月1日起,纳税人照护三岁以下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以上这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我们税务部门闻令而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聚焦“快退、狠打、严查、长宣”的目标,与时间竞速,全力以赴确保所有政策如期落地。

问:市税务局在抓落实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答: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市税务局进一步将“快、准、稳”三要素融入“纳税人申报、操作系统支撑、税务部门运转”三环节,加速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1.多点发力,抓细纳税人申报环节。多渠道推动助力知晓“快”,编制《办税指南》二维码,2022年3月扫码浏览量已突破100万次。多维度辅导助力申报“准”,围绕如何准确申报操作,规划多轮次、全覆盖式政策辅导。多节点保障助力心态“稳”,制定退税减税专项服务方案,加大线上非接触式服务的宣传推广,更好满足税费咨询一键快速通答的服务需求。

2.主动作为,抓实操作系统支撑环节。主动学习推动要点掌握“快”,第一时间成立“征管信息化组”,将总局各次“一竿子”培训内容再消化、再熟练。全面培训推动实际操作“准”,常态化抓好系统升级后的操作培训,确保一线全员掌握操作。健全机制推动运维保障“稳”,用好申报期综合保障和维稳工作机制,加强优惠办理期间的系统巡检,确保系统稳定运行。

3.上通下达,抓好税务部门运转环节。建强组织确保响应“快”,第一时间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减税办抽调专人集中办公,持续跟踪政策落实情况。注重分析确保落实“准”,依托大数据分析实现“人找政策”和“政策找人”的叠加双向互动。深化监管确保运行“稳”,深化运用“大数据动态监控+前置式提示提醒+纳税人自查自纠+递进执法保障”新方式,防打并举杜绝骗退骗补。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